3344体育

工人日报:【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玩转”列车大数据

发布时间:2024-04-15 【字体:

本报记者 刘建林 李彦斌 本报通讯员 赵海花
  每天利用接口监测终端,从800万~1000万条语音和业务类数据中查找偏差,分析潜在网络隐患,制定优化措施,确保重载铁路跑得稳、高速列车跑得快,这是95后高博工作的日常。
  入职5年,从通信“小白”蜕变为“玩转”铁路大数据的无线网络优化分析骨干,高博先后参与郑太高铁通信网络组建、大秦重载通信网络改造等大型施工项目,如今他已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通信段技术支持中心数据分析工区工长。
  在郑太高铁通信网络组建项目的历练尤其让高博受益匪浅。郑太高铁纵贯太行山脉,沿线地形复杂,弯道隧道较多。为了保障开行的高铁列车通信质量良好,准确接收行车调度指令,白天,高博通过网络接口监测实时盯控车机联控数据,不间断监测网络信号电平质量;晚上,他背起10多公斤重的频谱干扰测试仪、定向天线、测试手机等仪器仪表,抓住天窗点,在铁路沿线逐段排查、解决影响无线网络环境的干扰源。
  勤学苦练之下,高博技能日益精湛,在太原局集团技能竞赛中夺得GSM-R无线通信网络维护个人全能第一名。
  高博所在的数据分析工区担负着太原局管内大秦重载线路、大西高铁、张大高铁等客运、货运重点线路的GSM-R无线通信网络优化及数据分析工作。成为工区工长后,他针对基站设备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通信中断隐患,带领工区技术骨干搜集大量一手数据,逐条比对,从数据中找变化点,准确定位问题缺陷,积极联系厂家进行优化升级,为铁路通信网络设备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庞杂、枯燥的数据分析,考验着高博的责任心。对大秦重载列车进行数据分析时,他发现,核心网络设备在特殊情况下会大量吞没数据,造成通信异常。通过对异常数据的逐帧分析判断,他准确定位问题原因,新增数据校验功能,消除了因偶发数据位误码导致大量机车车地联系丢失的安全隐患。
  今年,高博迎来了担任工长后的第二个春运。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大秦重载电煤保供和高铁旅客列车运行安全,高博提前1个月,利用12个天窗点对重点区段进行全方位的无线信号数据收集,通过调整频点参数、天线方位角,定位处理3处网络隐患,护航春运列车安全运行。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