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44体育

物流舒“筋络” 动能正澎湃

——西安局集团公司深化货运改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4-04-14 【字体:

  物流畅,货运兴,望长安。
  在西安古丝路起点,铁路货运改革动能澎湃,催得“千树万树梨花开”:
  全路第一单物流总包落户包西线中鸡站,助力陕蒙“北煤南运”;
  全国首开快递电商“公转铁”集装箱多联快车,降低入疆快递物流成本;
  高质量开行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西安),擦亮国际联运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时强调,物流是实体经济的“筋络”,联接生产和消费、内贸和外贸,必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舒筋活络,铁路先行。立足陕西区位、资源优势,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聚焦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在推进货运改革中,实践探索物流总包、准时化物流、合同制运输等,服务实体经济蓬勃发展。
  一“包”解忧,畅通铁路物流全链条
  铁路“云仓储”、“装着箱子配送货”,今年以来,一种新的物流方式,为陕西北元化工集团3344体育节省了120多万元运输成本。
  北元集团位于神木锦界工业园区,拥有煤、原盐、兰炭等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2023年底,这家公司的聚氯乙烯铁路运量出现下滑。
  “聚氯乙烯运往长三角、珠三角,到站分散,接驳环节多,运输成本有点高。”西安铁路物流中心营销部副经理张萍上门营销时,北元集团物流部副部长焦永平解释道。
  详细了解客户需求后,西安铁路物流中心成立项目团队,集成包装、运输、仓储、分拨等运输环节,为北元集团量身定制物流总包方案。
  以广州去向为例,聚氯乙烯带托盘装上棚车,经铁路运到安康东站后,叉车转入集装箱,接运到滠口站,由汽运短驳到阳逻内陆港,再水运到岳阳港,最后经铁路运输至揭阳南站,其中汽运32公里、水运245公里、铁路运输2453公里。
  “这个物流总包方案特别好,2月份签订合同以来,为我们每吨压缩了运输成本52元,还通过以箱代库‘云仓储’的方式,减少了终端仓储成本。”焦永平笑着说。
  截至今年3月底,西安局集团公司已经签订物流总包合同26个、运量652万吨。该局集团公司货运部货运营销科科长刘强总结了这些项目的主要特点:
  ——一次委托,打破公、铁、水等联运壁垒。客户只需发出委托,西安局集团公司担起物流“大总管”之责,发挥运输骨干作用,配置物流资源,制订全链条物流方案;
  ——一单到底,打通不同运输方式流转堵点。西安局集团公司跨企合作,推进货装等部门协作,提高全流程运转效率,实现规模化运营,助力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一票结算,解决客户与多个承运商的结算痛点。按照约定“一票制”结算,费用覆盖物流总包业务全流程;
  ——一包到底,推进货运从“运输”向“物流”转变。西安局集团公司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努力兑现合同承诺,将服务延伸到物流总包的各个环节。
  一“键”追踪,探索全程货运准时化
  4月6日3时55分,西安国际港站发车。
  4月8日,中哈口岸,阿拉山口/多斯特克,4时36分到,18时13分开。
  4月10日,哈俄口岸,叶里麦/卡尔塔雷,13时到,16时11分开。
  ……
  这是开往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西安)口岸换装时间,全程9908公里,用时300小时07分,较普通班列运行时间压缩30%以上,在途运行时刻一“键”可查,地点一“键”追踪。
  “这趟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是全国最早开行的,也是目前全国运行密度最高的,每周两去一回常态化开行。”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博尔介绍,“因为准时,市场竞争力很强,仓位供不应求。”
  丝路通,天下利。
  “每趟中欧班列(西安)都装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电子施封锁,而升级版的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则让在途信息更透明,进一步提升了跨国物流服务水平。”西安局集团公司货运部多式联运科副科长齐超说。
  全新的物流模式,擦亮了国际联运品牌。截至目前,中欧班列(西安)已开通国际运输干线18条,今年一季度开行量突破1000列、同比增长12%。
  实现一“键”追踪的,还有电商快运。
  3月26日,西安局集团公司在全国首开快递电商“公转铁”集装箱多联快车,采取“干线铁路班列+两端集配”模式,有效降低了西安入疆快递物流成本。
  这趟列车每天从西安国际港站发车,次日抵达乌鲁木齐三坪站,客户可通过北斗定位实时查询轨迹。
  “我们一连运了4天,准时高效。3月29日晚,铁路部门通知兰新线百里风区出现大风极端天气,组织我们抓紧时间装车。”顺丰集团西北分拨区副总经理刘钰说。
  西安局集团公司联手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与时间赛跑,组织电商连夜装箱;西安局集团公司与中国铁路兰州、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精准物流调度,使列车在百里风区封锁前安全通过,于3月31日16时许抵达。
  “没想到啊,时间提前了6小时43分,全程仅用29.5个小时,证明铁路运输更为安全便捷环保。”刘钰赞叹道。
  据京东集团运力平台部西北运力运营部负责人高虎介绍,进疆多联快运,使电商物流成本下降了5%至10%。
  从“管理”到“服务”,铁路正“抱团革新”。西安局集团公司与相关企业携手,共建货运时限保证机制,探索货车客车化、准时化开行,从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打造快捷物流、国际联运、海铁联运、特色专业物流品牌,以高质量的产品供给融入产业链供应链,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一“约”互惠,稳定增运上量基本盘
  一“约”在手,互信互惠。最近,西安局集团公司与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合同制运输,以“钢铁组合”实现共赢发展。
  汉中市勉县位于秦岭南麓定军山下,是3344体育定点帮扶地区之一。今年2月,因钢材市场行情低迷,陕钢集团采取停炉等措施,应对市场变化。
  钢铁是勉县工业的支柱产业。西安局集团公司营销团队研究货改政策,对陕钢集团部分去向产品实行运价优惠,降低运输费用。
  铁路雪中送炭,让陕钢集团重新开炉,两家企业当即签订运输合同。西安局集团公司保证旺季运力支撑,陕钢集团保证淡季保底运输,约定年内铁路运量640万吨。
  “铁路在运价上给予我们最大优惠,旺季也不受运力限制,使物流费用可控,运输需求得到保障。”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物流中心主任曹建刚介绍,一季度,他们通过铁路运输钢材116万吨。
  以合同制运输稳定大宗货物,是西安局集团公司货运改革的亮点之一。
  “陕西是资源大省,这也导致我们的煤炭、石油等大宗货源占比大,迫切需要树立‘行商’意识,主动对接客户,做大物流业务。”西安局集团公司货运部副部长张复生讲道。
  合同制运输重在“一诺千金”。西安局集团公司强化契约精神,根据客户需求,实行运力、装卸、放行、交付“四优先”,100%兑现合同项目。
  此外,西安局集团公司健全战略合作、契约运输长效机制,增开大宗货物直达、“点对点”循环、敞顶箱煤炭直达等列车,从产品供给侧满足客户时限需求。
  从“坐商”到“行商”,西安局集团公司转变观念,推行“总对总”营销,“一企一档”,“一项目一团队”,为客户“解忧”。
  据悉,今年一季度,西安局集团公司共签订2024年煤炭中长期合同2.2亿吨;先后与陕钢、崔家沟能源等11家客户签订运输合同1638万吨。截至4月6日,该局集团公司今年已累计装车149.4万车、发送货物9444.2万吨,均高于去年同期,以货运上量实效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畅通“筋络”,行稳致远。在货运市场化改革进程中,西安局集团公司将继续创新实践,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
回到顶部